协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2022年度四川省循环经济发展领军人物展播 | 四川博能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杨德志

时间:2023-03-23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杨德志博士是西南石油大学硕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国际儒学院常务理事长,四川博能燃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德志博士出生于1962年,毕业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统计学院(前身是四川计划统计学校统计专业),曾就读于中央电大工业企业管理专业,四川大学、清华大学MBA专业,2009年获得英国温布尔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DBA)。

  杨德志博士以“用清洁能源建和谐家园(内涵:安全、服务、环保、责任)”为宗旨,以学习型组织建设(目标:完善人性、健全心智、强化能力、自我超越)为起源,创办四川博能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并为企业发展总结提炼出“诚信、力强、博爱”核心价值观;“人人经营、时时专注、事事创新、件件精细”工作方针;“客户第一”和“共创共享”理念;“高素质、高负荷、高责任、高待遇”人资原则;“为我安全,我为安全”和“人人都是安全守护神”安全理念;“学习型、服务型、智慧型清洁能源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等,指导引领公司进步发展的经营哲学和管理思想。目前,博能燃气已形成为集团化的发展形态,公司的经营规模和营运效益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并逐年增长,近十年来上缴国家税金均位于公司服务的行政区域前列。

  杨德志博士在30余年学习、实践清洁能源应用和经营的过程中,不断探索能源与社会民生,能源与经济发展的相互关系极其科学客观规律,通过实践、总结、升华、萃炼,撰写并出版了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内容的《学会学习》系列专著。

  为适应社会变革,推动公司转型升级,2019年杨德志博士启动了博能燃气的智慧能源建设并撰写了《论智慧能源》和《再论智慧能源》两篇论文,提出了“通过数据信息化和设备智能化,按DIKW金字塔层次体系的上升逻辑,不断升级、迭代、优化、整合,以达智慧化”的博能燃气智慧能源建设路径,目前博能燃气已基本形成了大数据管理体系,实现了工程、输配、计量、客户端的远程监测和控制,初步实现了客户服务的数据化和信息化,推动开展了管网智能化工作。同时,杨德志博士还倡导并推动博能燃气建设以市场和客户为中心,以清洁能源为纽带,以“和谐共融、相互成就、共同成长”为目标,以“智慧能源”为基本方法和技术支撑的,公司与客户、员工、合作伙伴、股东互为一体的“清洁能源共同体”,构建可循环、可持续的服务和营运的新方式新模式。

  为助力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国家目标,2020年杨德志博士启动了以氢能为主要方向的博能燃气的新能源应用研究工作。已经形成了初步成果:一是以相关技术专家为核心组建专业技术团队,专业开展氢能应用及相关技术的学习、研究、储备工作;二是在优势互补和互惠互利原则下,建立项目合作机制共同推动氢能应用工作,目前已与青白江玉龙化工、山东高速集团和亚联高科达成项目合作协议;三是探索并建设 “油⽓氢电”综合服务体,博能燃气已在青白江欧产城、金堂赵家以及各子公司规划了集“油⽓氢电”为一体的能源综合服务站,⽬前欧产城能源综合站已可提供天然⽓、LNG加注,同时预留了加氢供应;四是开展广泛的技术合作充分进行技术研究和储备,已确立的技术合作单位有:北京煤气热力设计研究院、西南石油大学新能源与新材料学院、四川省燃气工程技术中心。同时公司还加入了四川省科技创新促进协会低碳专委会,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能源低碳发展专委会,四川省清洁能源产业联盟氢能专委会等协会。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