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州动态

遂宁高新区: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鲜明底色

时间:2023-03-24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日前,四川2022年省级绿色制造名单正式公布,遂宁高新区成功上榜“绿色工业园区”。

  行走在遂宁高新区,既有产业气质,又有发展品质,还有生态颜值,成为大多数人对高新区的第一印象。近年来,遂宁高新区牢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积极探索生态绿色和区域一体化的发展模式,绿色正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打造绿色工厂

  步行连廊绿树成荫,人工湖畔春风轻拂……阳春三月,走进四川艾庞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刚刚被评为绿色工厂的企业让人眼前一亮,公司占地总面积20556.72平方米,绿化面积就占了五分之一。

  成立于2018年的艾庞机械,主要以精密零件机械类加工为主。一家机械科技公司能被评为“绿色工厂”,绝不单单是靠外观的“绿”,内核的“绿”才是关键。

  “公司自成立时就以绿色工厂评定标准为规范,积极推进工厂的绿色化改造,把绿色发展理念根植到企业骨子里。”艾庞机械总经理邓江介绍,该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及行业特点,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不断挖掘工厂绿色发展潜能,在生产过程中的方方面面,都暗藏着绿色环保的玄机。

  “首先是原材料选用阶段,无害化原则是‘硬框框’,经济性、易加工和可回收的材料是我们的首选;其次是在生产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落实环保措施,并通过优化工艺、提高员工技能等方式,提高原材料利用率;此外,我们也注重资源的综合利用,工业固废利用率可以达到100%。”谈到企业的绿色发展,邓江如数家珍。

  艾庞机械的绿色发展是遂宁高新区逐绿前行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遂宁高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构建集聚发展、高端引领的绿色产业新体系。

  “园区将继续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聚力发展绿色产业,引导更多企业创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促进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遂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发展循环经济

  遂宁高新区栖凤中路,遂宁市首个工业光伏改造项目——四川托璞勒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厂房第五立面改造项目已建设完工,即将并网发电。

  光伏发电是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技术,具有无噪音、无排放等特点,是最优质的绿色能源之一。2022年,遂宁高新区在遂宁全市率先出台支持光伏“第五立面”改造支持政策,推进遂宁首个工业光伏改造项目。

  托璞勒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结合托璞勒建筑特点,遂宁高新区在不破坏原屋顶结构的情况下,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在托璞勒的厂房屋顶累计完成1.2万平米的光伏板铺设。“并网发电后,年发电量可达56万度,可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量540吨。”四川托璞勒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资源集约利用。数百米外,上达电子作为一家主要生产精密柔性线路板的企业,用水量一直较大,但其却是遂宁高新区里的节水模范企业,秘诀何在?

  “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将原来清洗精密生产件生产线上的四个进水口改成了一个进水口,水在生产线上实现循环利用。”上达电子厂务部相关负责人李金龙介绍,以往每一段产品清洗的水都是直接排放到废水处理站,现在通过用水分级管控,从产品清洗流程的后端到前端实现了递级循环,既减少了自来水用量,又减少了污水处理成本。

  李金龙说,通过各个环节的集约用水,2022年,上达电子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为97.79%,节省水费80余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遂宁高新区,这样的绿色细节随处可见。近年来,园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绿色循环经济,加快形成资源循环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得益彰的工业产业布局,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遂宁高新区已全面杜绝煤炭等高污染能源消费,推行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实现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89%以上;园区污水处理站已建成中水回用设施,重点企业节水设备、器具基本覆盖。

严格绿色准入

  打造绿色园区,除了推动园区产业体系向高端化、品牌化、绿色化转型外,遂宁高新区还严把“绿色准入”关卡,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的引进与建设。

  对于这一点,遂宁高新区经济合作中心的工作人员感受最深。“企业招引,最先过的就是‘环保’关。”遂宁高新区经济合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在与意向企业对接后,都会咨询遂宁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看该项目是否属于“两高”和化工企业,对于高耗能、高污染化工企业直接实行“一票否决”。

  对于入驻园区的企业,遂宁高新区也有硬性约束。强化“亩均论英雄”导向,提前公示出让地的硬性指标,除了亩均税收、科研投入强度等,还将容积率和单位产品能耗比也纳入其中,让企业在拿地前做到心中有数,实现“企业选地、地选企业”。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遂宁高新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条主线,作为承担加快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任务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是遂宁高新区甄别工业项目的主要关卡。

  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让遂宁高新区生态指标和经济指标实现双优,成为推动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2022年,遂宁高新区直管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亿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达到23家。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