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聚焦两会 |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

时间:2023-03-10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围绕资源再生利用和循环经济,提交了《关于数字技术赋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建议》,希望通过该项建议,能够加强数字技术赋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进一步发挥循环经济节能降碳效益。此外还有两篇建议内容涉及优化再生铅产能和空间布局、加大绿色金融支持。

△ 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 张天任

  一、关于数字技术赋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建议

  张天任指出,在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过程中,数字技术可以实现海量碎片化信息的集成贯通,提高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处置效率,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当前主要有两大应用场景,一是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通过优化回收的流程,提高各类再生资源的回收效率;二是互联网+闲置物品交易,能够迅速匹配供需,唤醒闲置资源,实现循环利用。

  目前,通过数字化手段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过程中,主要存在如下问题,数字化回收体系不够健全,配套政策标准体系不够完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减排效果尚未纳入核算体系等。据此建议:

  一是普及数字技术应用,纳入试点建设任务。建议主管部门加强对地方相关部门督促,推动废旧物资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做出表率,制定“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的有关政策措施,将数字技术赋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纳入试点建设任务。

  二是完善相关政策标准体系。建议在主管部门领导下,委托相关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开展课题研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开展二手闲置物品商品交易标准体系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

  三是将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碳减排成效纳入减排统计范畴。建议主管部门要加快将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的碳减排成效纳入减排统计范畴,组织力量发挥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龙头企业的力量,牵头开发有关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碳减排方法学体系。

  二、关于优化再生铅产能和空间布局,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张天任建议:一是建议国家在“产废匹配、总量控制”的前提下,统筹优化再生铅的产能和空间布局,形成良性的现代产业体系;二是严格落实国务院《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精神,尽快制订出台回收利用管理办法,进一步鼓励大型企业积极履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支持构建闭环式发展的循环经济新模式;三是引导提升再生铅企业提升技术装备水平。

  三、关于加大再生铅产业绿色金融供给力度,促进行业转型的建议

  张天任建议:一是修改完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将“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产业”尽快纳入到目录中,引导金融机构对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产业开展绿色信贷;二是建议金融机构将企业碳减排量、能源消耗等指标与信贷条件挂钩,设置分档利率,碳减排贡献越大的企业贷款利率越低;三是按照国家最新产业政策和行业分类,将再生铅与原生铅区分开来,给予再生铅企业贷款利率优惠;四是完善再生铅产业的绿色评估体系。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