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专区 > 会员风采

绿色先锋丨曾斌:专注技术研发,开发绿色低碳油气资源

时间:2022-07-01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我会副会长单位捷贝通石油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曾斌,始终专注提高油气单井产量技术的创新研发,研发的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型产品和技术在全国各大油气田成功应用超过2000井次,为企业创造产值超过10亿元。

  在“低碳发展、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发展和经营理念的指导下,他带领捷贝通公司技术团队,开展了一系列自主技术研发,取得了丰硕成果,拥有90余项专利技术,10余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中国页岩油气经济有效开发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今年6月,他被评为四川省第五届“绿色先锋”。

致力于绿色低碳能源技术自主研发,科研成果丰硕

  川渝地区是我国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重点区域。捷贝通公司是四川省首批启动能源低碳发展转型的油服企业之一,长期专注于油气井增产技术研发与服务。公司成立之初,曾斌作为第一主研发人自主研发的国家发明专利技术“自然选择甜点暂堵体积压裂技术”就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该技术从2014年投入油田现场应用以来,取得了极大成功,累计让2000多口老井、长停井恢复较高产量,累计增产石油天然气超过300万吨,创造了近100亿元的社会经济效益。同时,极大地减少了新井场建设的土地占用,显著降低了钻探新井的大量投资,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和循环经济。2021年,该技术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省部级)。

  长期以来,油气井压裂返排液和地层水都必须进行净化处理后才能排放,这个过程将产生大量的处理费用,同时新井压裂也需要大量的清洁淡水水源。曾斌带领捷贝通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新材料技术“绿色纳米变粘滑溜水压裂液技术”则解决了这一难题,实现压裂液返排液和地下水循环利用。

  2017年以来,该技术累计应用超过200井次,累计超过5000段,累计用量超过1000万立方米,返排废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0%,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20年,该技术被亚太(上海)页岩气技术大会授予“增产技术创新奖”。

积极拥抱低碳经济,主动调整优化业务

  “碳达峰碳中和是世界能源发展的大趋势,低碳能源也是捷贝通技术发展的方向,要积极拥抱低碳经济。”曾斌表示,捷贝通作为从事能源领域的企业,更加重视怎样实现低碳。

  能源的发展对支撑碳达峰与碳中和具有重要作用。为推动完善能源低碳发展的顶层设计,构建四川绿色经济新发展格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形成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体系和空间格局,2021年,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能源低碳发展专委会顺势成立,助力四川及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捷贝通踊跃响应,加入低碳专业委员会,曾斌本人也担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编制了捷贝通绿色循环经济战略发展实施方案,引导企业走低碳能源转型发展之路。

  2022 年,捷贝通公司主动布局新能源产业,全面向低碳能源技术和新能源领域转型,投资锂电池铜箔项目,谋划新能源领域的其他相关项目,拥抱未来。2022年2月,曾斌荣获“2021年度四川省循环经济发展领军人物奖”。

△曾斌(右)

  “开发绿色低碳油气资源,我们一直在路上!”被评为“绿色先锋”后,曾斌表示,未来他将坚守提高油气单井产量的初心,为实现“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毕力躬行。捷贝通公司将始终围绕提高油气单井产量技术痛点,加强科技创新,践行低碳发展,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持续输入绿色新动能。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