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研究 > 政策文件

哪些是发展的重点领域?《四川省建设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2—2025年)》印发

时间:2022-11-23    文章来源:  编辑:四川省循环经济协会

  到2025年,力争在清洁能源、晶硅光伏、动力电池、钒钛和存储等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领域,突破重大关键技术200项以上,培育重点产品100项以上。近日,《四川省建设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印发。

  根据《方案》,到2025年,四川将布局一批绿色低碳技术领域的创新平台。届时,作为“领头羊”的天府永兴实验室建设将取得实质性进展;绿色低碳领域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达200家以上。创新型领军企业群体也将不断壮大,培育认定绿色低碳领域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00家以上。

  哪些是四川绿色低碳技术发展的重点领域?《方案》提出水电、风电、核能、天然气、氢能、地热、生物质、储能、智能电网与综合能源系统、晶硅光伏、动力电池、钒钛、存储等13个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任务。明确要加强水、风、光、气、核等领域的开发利用和装备研制能力,强化水电主力军作用,培育风光发电新增长点;前瞻布局氢能、地热、生物质等多类型清洁能源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塑造产业技术竞争新优势;进一步健全晶硅产业全产业链条,扩大先进产能规模,持续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大力发展锂电材料、动力电池,积极抢占产业发展“风口”;突破大数据、钒钛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助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方案》还提出加大绿色低碳创新产品推广力度,对重大、重点创新产品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50万元后补助支持。此外,还将在“天府峨眉计划”“天府青城计划”增设绿色低碳产业人才专项,建强绿色低碳科技人才队伍。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立足国家所需和四川所能,强调自主创新和技术引进“两条腿”走路,力争形成持续稳定的科技供给。对产业发展亟需、具备一定基础的领域开展重点攻关,组织实施省级重大科技专项,集中优势力量攻坚突破。对国家层面和兄弟省份已成熟或正在攻关的技术领域,不搞低水平重复攻关,鼓励交流合作,支持引进吸收再创新。

  来源:四川日报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